首页 → 正文
看看国家披露大案审计内幕
2017/6/1 17:04:22发布:审计处阅读:571

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查实认定,交通银行锦州分行通过与当地法院联手造假,用伪造的法律文书核销了“不良贷款”本2.21亿元。图为经营良好的东方红宾馆被造假者列入了“不良贷款”负债单位。新华社发

李金华审计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所做的审计报告披露的问题触目惊心,其中有一些大案要案是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审计出来的。6月29日,记者就这些大要案的审计内幕,对话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以下简称“特派办”)。

看点01:长江堤防问题怎么查的。

记者:你们是怎么审计出长江堤防隐蔽工程质量存在较大隐患的?部分施工人员与建设单位及监理人员相互勾结,采取偷工减料、高估冒算等手段,骗取工程建设国债资金8000多万元,这些问题又是怎样发现的?

特派办:我们按照工程建设标段,找它的施工方案、计划、图纸、发票等。比方说审计抛石量是否足够这一块,先看发票,显然这些都是有的,那么这些石头是在哪儿买的?发票上有公章,我们就去找采石场,发现有的是假发票,有的是假公章。石头要靠船运,我们就找港监部门查运输记录,哪天哪条船运的?船的吨位是多少?船运了多少趟?时间、数量、单价一算,我们就能发现施工单位到底买了多少石头,是不是他们报的那么多?

我们查施工时的抛石日志,这中间就有很多漏洞,甚至很多时间根本就没有记抛石日志。除了查抛石记录,我们还查气象日志。有的时候下着倾盆大雨,他们还在长江抛石头,这显然是造假。

看点02:审计中截下外逃高官。

记者: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副部级)林孔兴一案也是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经手审计的?

特派办:我们去年通过审计查出5起大案,其中难度很大、最曲折的是审计华中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孔兴一案。去年5月,我们开始进驻华中电力集团公司审计。6月,武汉天气很热,林某对我说,天热,想回老家河南避暑。凭着职业敏感,感觉他有外逃的可能。我们立马向李金华审计长报告。李金华审计长很重视,当即向国务院报告,国务院领导做出批示,公安部下达边境口岸布控令。布控令下达的第二天,在首都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拦截了正准备外逃的林孔兴及其同伙。

现已查明林孔兴任华中电业管理局局长、华中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期间,以权谋私,非法牟利8300万元。林孔兴已被依法逮捕。

看点03:审计工作常遇到阻力。

记者:你们在审计过程中遇到哪些阻力?

特派办:遇到阻力是司空见惯的,阻力的程度和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

第一种是抵制和拒绝。如不提供证据,包括纸质、音像、电子等资料,审计过程中很多相关人拒绝回答审计人员提出的问题和接受质询。甚至有的提供假材料,销毁资料。对假账,我们都炼出了火眼金睛。

第二种是恐吓和威胁。一般通过发短信、打电话、留条子、第三者托话等方式给审计人员施加压力,尤其是遇到大案要案这种情况更严重。我们的审计干部就遇到过黑社会扬言要花20万元买人头的事。

第三种是送礼和说情。去年在长江堤防工程审计中,就有人送来12万元钱,提出希望我们把审减金额少写100万元,我们的审计人员最后把12万元钱原封不动地退回去了。至于请吃饭、送纪念品等都是经常有的。还有方方面面的说情等。

第四种是造谣和诬告。说某某审计人员收受了多少礼金,与被审计单位有关领导是什么特殊的关系等。

看点04:审计独立自己买单。

记者:审计报告公布后,你们感到了压力吗?

特派办:这些天我们在网上、报纸上都看到了很多赞美之词和支持的话,倍受鼓励。但社会环境还有待净化,我们确实感到了压力,也听到了一些杂音,甚至有朋友打电话说,“你看你们,吃在湖北,住在湖北,干吗非跟湖北过不去,揭出湖北这么多丑。”有人对审计结果也提出了一些质疑。其实,湖北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支持、理解审计工作,我们很有信心,我们要求审计工作取铁证、办铁案,审计质量过得硬。审计署20年来没输过一场官司。

记者:从2000年开始实行审计经费自理,切断了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从而保证审计的独立性,这能执行下去吗?你们的差旅费、生活费由谁支付?

特派办:审计纪律和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每个审计人员都必须牢记审计纪律,维护审计机关的形象,切实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我们的差旅费、生活费、交通费、通讯费都由我们自己支付。在华中电力集团公司,我们审计了半年,交通用车是按每公里1元钱支付的,电话费都是我们自己买单。

看点05:公开点名影响力大。

记者:今年的审计报告较往年有什么变化?为什么影响如此之大?

特派办:去年的审计报告反响就比较大,今年的反响大到了我们都没预料到的程度。原因可能是我们揭露了某些高层部门和领导的问题。

从去年开始,审计工作力度和透明度加大,把很多部委、很多人都点名了。去年审计报告指出了长江堤防工程建设的问题,可今年报告还有它,很多老百姓不能再忍了,反响很强烈。

新一届中央政府的亲民理念、亲民作风及铁腕惩治腐败的决心,给我们开展工作创造了很好的大环境。从玉华(据6月30日中国青年报)

看点06:审计署直接对总理负责。

“按照现行宪法的规定,审计署作为国务院的组成机构,直接对总理负责。”6月29日,审计署社保司司长姜洪对记者说,“我们的工作不受任何人干预”。

直属总理领导,独立行使监督权,这两条是这个年轻部门的“尚方宝剑”。

看点07:审计报告要不要措辞严厉。

审计报告出现了“疏于管理,问题严重”等严厉的字眼。审计署内部,曾就要不要措辞严厉地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推出完整、全面的审计报告有过争议。有些同志认为这个报告出去可能影响太大了,得罪人太多,还有人认为风险太大。最后,总理表示,只要这些都是事实,就必须如实全面地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来源: 中国审计网

 

备案号:HPU备00000000号 河南理工大学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