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福建省福鼎市教育局加强对五个单位跨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及存在问题建议
2018/4/10 16:14:55发布:审计处阅读:608

今年,福建省福鼎市教育局分别对福鼎三中、福鼎慈济小学、嵛山中心小学,福鼎民族中学、福鼎市离退休教师协会开展跨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审计总金额3453万元,出具审计报告5篇,汇总存在7个问题,提出审计建议26条。

福建省福鼎市教育局审计室全体审计人员以注重实效性、增强创新性,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和《福建省教育厅做好教育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精神。强化监督职能,坚持“积极稳妥、防范风险”的原则认真开展五个审计项目。审计发现一些学校存在账目设置随意,账务处理不严谨,财务手续不健全,资产不明细,往来款长期 帐等问题。有的学校侧重于经费支出程序等会计基础工作,而忽视了资产管理、财务分析等财务管理中的重点问题。同时还存在审计结果运用制度落实难。为此,首先建议组织人事部门应当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校长考察任用、教育管理和年度考评的依据之一,同时将审计结果列入校长效绩考核档案,积极推行校长任中审计。其次,针对校长离任审计监督滞后,审计结果难以有效运用等问题,建议贯彻“先审后离”制度。第三,对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对财务人员组织定期业务培训,加强交流,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促进各校财务工作规范化。(宁德市审计局 徐进生)

 

备案号:HPU备00000000号 河南理工大学审计处